2021-10-12

走进“燕园植物四季花事”

9月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燕园植物四季花事”在北京大学43楼517会议室举行。这是北大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燕园风物系列”的第一讲,也是首次由后勤员工担任主讲。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校园服务中心园林景观工程师王亚南。后勤党委、校园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后勤系统各单位相关工作骨干及爱好植物学的员工代表,校园服务中心各科室负责人、绿化环卫管理科绿化养护班组的员工共同参加讲座培训。讲座由后勤党委副书记、总务部副部长、校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滨丹主持。

4c0ec2a7e3714816aa6bfc146cd06120.png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首先由校园服务中心主任张丽娜为大家介绍近一年来校园景观、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中心全体同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完成多项绿化及道路改造工程,使学校整体环境品质持续提升,校园变得更加整洁、美好,更适合教学科研活动和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她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大家能够更加热爱北大校园,也希望与会同志及后勤系统各单位同仁能够继续为校园环境的整体提升及校园服务中心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da12eadd221d4735b7bdf1250d0bb9b8.png

静园美人梅

2cc76160c51f44d18b05d44028bc36a6.png

大学堂牡丹

王亚南带来的讲座,分为“校园四季赏花分区”、“校园四季赏花路线”、“燕园明星植物”、“国庆花事预告”及“经典植物景观推荐”五部分。“赏花分区”将学校赏花效果较好的区域划分成若干片区,概括为“九区多点”:西门区(包括西门、校史馆、鸣鹤园)、勺园—塞万提斯—国关、静园、临湖轩—南北阁、伟力楼、未名湖、家园食堂、二教、图书馆,对每个片区优质花木的花期、特征、功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穿插了一些观花要点、古树历史和花草趣事。“赏花路线”则给出了四季观赏不同花卉的步行路线,方便大家不同季节出行赏花,如春季赏梅花、玉兰、牡丹、美人梅等,夏季赏木槿、紫薇、荷花、玉簪等,秋季赏湖心岛元宝枫、未名湖岸黄栌,冬季去看西门办公楼的雪松、临湖轩—南北阁的白皮松及未名湖北岸的腊梅等。“燕园明星植物”对校园内师生比较关注的花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为大家推荐了北京经典植物景观及一些国内外有名的赏花去处,如4月贵州毕节百里杜鹃、6月新疆伊犁薰衣草花海、纳马夸兰沙漠花海、德国吕讷堡欧石楠草原等;也推荐了三款爱花APP,分别为:较简单易上手的“花伴侣”、有不少植物知识的“形色”及更为专业的“PlantNet”。

3c2251bcf2304cc7820c3f03921dfefd.png

春季赏花路线推荐(底图图片来源:ZCOOL站酷)

国庆之前,校园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了摆花工作,对此,王亚南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她介绍道,图书馆花坛应用三角梅、茶花、洒金榕为主景,鸭脚木、百日草为配景,其他草花为陪衬,打造了一个自然式的花坛;东南门的花箱则采用草本花卉和藤本观叶植物结合的形式,通过色彩和形态搭配形成一组自然流畅的阵列。

讲座最后,后勤党委副书记杨爱民进行了总结。她对此次讲座的精心准备、内容安排和实际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包括绿化养护工人在内的后勤各单位一线员工的奋斗、创造、奉献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希望全体后勤人更加团结凝聚、积极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为把校园建设得更美好、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8eaffafd0e314770bad2c6cd5f7f2546.png

图书馆国庆花坛

98b5578e43a5453d9beea3b80035e098.png

东南门两侧花箱绿植

这是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的第三十四讲。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设好后勤队伍、提升治理能力,后勤党委组织开展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培训采用集中培训、学习工作坊、线上学习教育、校外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后勤队伍综合素质,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实现后勤服务现代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