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一抹红”团队的幸福故事

看过万千绚丽色彩,最爱的仍是那一抹中国红。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代表着坚定、火热、力量、青春、热情、温暖……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冬奥志愿者驻地有这样一个团队,每日做好环境清洁、消杀,尽心尽力守护“冰新一代”的安全和健康,让“冰新一代”在奥运盛会中更好发挥作用。她们就是被志愿者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一抹红”的保洁团队,来自北京大学校园服务中心的7个人——王凤琴、张鹤然、李春芳、张传粉、韩明霞、杨术敏、董秀芳。请听昌平新校区驻地“一抹红”和“志愿蓝”的幸福故事。

9086586f073944f6b5f6da8f424f5a07.png

“一抹红”保洁团队与校园服务中心领导合影

4月15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大学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一抹红”保洁团队在领队王凤琴的带领下相聚于此。当听到党委书记邱水平在总结表彰大会的致辞中讲到“各条战线上的北大冬奥人团结一心、通力合作,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冬奥会北京大学成绩单”时,当听到校长郝平宣读《北京大学关于表彰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时,当听到校园服务中心获得突出贡献集体奖时,王凤琴的思绪回到了在昌平新校区驻地为志愿者做好保洁服务保障的74个日日夜夜,深深地感悟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深刻阐述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此时此刻,在她的心里,是激动,是难忘,更是幸福!这是奋斗的幸福,是为志愿者服务的幸福,是团结的幸福!作为一名北京人,在北京“双奥之城”,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盛会,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中,能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说:“我在北京大学工作三十多年感到很幸运,也因为在北大,获得了这次亲身参与服务冬奥的机会,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国人、北京人、北大人的荣光。”

  迎难而上  追求卓越

“咱们遇到困难都要克服。”王凤琴带领的保洁团队7个人,分成三个区域,在西区(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住宿区)、东区(兴奋剂检测中心志愿者住宿区)、餐饮等人员住宿区开展工作,工作职责主要是对楼宇公共区域和学生宿舍进行保洁、消杀。健身房、洗衣房、活动室、水房、卫生间等楼内的每一个区域,都是“战场”;每日要完成对每层楼公共区域的地面进行2次以上的清洁、消杀;每周要对200余个房间做一次清洁、消杀。三个区域分别闭环管理,7个人按照各自负责区域也是分别闭环管理、不同区域的人不能见面。

王凤琴带领队员们跟随防疫老师上的第一课就是高标准、严要求安全穿脱防护服。她要求队员们一定守住防疫底线,对每一次消杀、每一个细节绝不放松,消毒液配比必须精准无误,每一个消杀点位绝不遗漏,保洁团队的专业能力和操作水平得到防疫老师和有关检查组的充分认可。她还积极和其他保障团队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升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效果。

保洁团队每日早5点上岗,24小时待命,遇到突发情况,不论是凌晨还是深夜,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了74*24小时的志愿者保洁服务保障接力。

4月3日是志愿者即将返程的日子,队员们早早起来开始进行最后一天的楼宇保洁、消杀,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让驻地的每一处都保持洁净,圆满站好最后“一班岗”。

8e71f20358b54a6d80b7d09885eb17cf.png

image.png

对洗衣房、水房清洁、消杀

92581c58c6584487ac4a39ca8e1c5887.png

73253d7b7c3d409b9f772e2e05d651a7.png

进行最后一天楼宇保洁、消杀

由于防疫的要求,队员们绝大多数保洁、消杀工作都要穿戴防护装备完成,这使得平日里不用穿防护装备做保洁都会大汗淋漓的她们,付出了比平常多十倍、百倍的汗水与努力。

健身房是志愿者同学们日常锻炼、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活动场所。健身房离水房较远,每日做清洁时,韩明霞、杨术敏总是手拎满满一桶水,为了保证清洁和消毒效果,多次往返于健身房和水房之间,两人手臂酸痛,但是,听到志愿者们的感谢,就仿佛吃了止疼药一样管用。

垃圾清运工作看似简单,却对体力要求极大,需要穿戴防护服,把成箱的垃圾高高举起才能上车,张鹤然和李春芳在下面抬,张传粉在上面拉,尽管非常艰难,每次她们都快速高效地完成任务。74天里,没有一个人请过假,没有一个人因为一时身体不适需要其他人替岗,每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坚持中坚定信念,在坚守中坚强品格,大家齐心协力地说:“咱们遇到困难都要克服。”

0ddffe9c954d407cb583bcb7710252e5.png

058ce5a667d84ac58ebf1d4958b414fe.png

分楼层消杀

ffe49d5a92d3438a9e83ced7b73dad6d.png

对健身房清洁、消杀

ec53cd41ca89471e8322cdb72e5fa771.png

垃圾清运

“咱们的工作都要‘静悄悄’。”保洁、消杀环境是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是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的,“一抹红”保洁团队工作的核心就是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志愿者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赛事。姐妹们常常想:志愿者每天工作那么辛苦,要往返于场地和住所之间,他们最需要什么?美食,营养;休息,体力?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咱们的工作都要‘静悄悄’。”

在消毒门把手时,既要擦拭到位又要不出声响,她们实践研究新的操作动作,为防止门晃动出声,一边轻轻抵住门一边擦拭,手脚并用,左右开弓。在清洁楼道地面时,先把用消毒水浸泡过的抹布铺在地砖上,再用胶棉拖把挂住抹布一块砖一块砖地进行擦拭,这样既能不发出声响又能保证地面擦拭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驻地整洁、安全、安静的休息环境离不开她们的小心翼翼与百般呵护。

144516256718448ba77e66e5353014f6.png

消毒门把手

389c253178ff49c5a9e01b5c5a444474.png

清洁楼道地面

“咱们能多做一些都要多做一些。”姐妹们经常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顺便”为志愿者同学们打扫房间,扫起地上的纸屑、碎发,擦除地面的污渍、尘土,也不忘给孩子们最喜欢的绿植浇浇水。王凤琴被姐妹们称为“多面手”,这背后是她的责任心和热心。她常用木棍一点点地抠出缠绕在浴室地漏上的头发,让下水变得通畅。她说,如果孩子们报修,维修师傅来又会增加防疫风险,咱们顺手做一下。一次,饮水机下水管断裂,维修师傅一个人接不好,王凤琴说,“我来帮助您”,几分钟的功夫,就“鼓捣”好了,原来,她在学校里曾经多年负责饮水机巡检工作,此时,正好用上了这个技能和经验。

姐妹们也尽可能帮助其他服务保障团队的工作。董秀芳在征得防疫老师同意后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帮助餐厅择菜,还承担了厨余垃圾清倒工作。冬残奥会结束后,志愿者需先隔离7天,不能走出房间,保洁团队在征得防疫老师同意后为志愿者搬运餐食、水果等物资,楼里没有电梯,她们搬着一箱箱食物在5层楼之间一步步爬上爬下。大家斩钉截铁地说,在保证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咱们能多做一些都要多做一些。”

党建引领  团结奋斗

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在学校里上班的时候,7位姐妹里的大多数人就很熟识、是好朋友。王凤琴,大家都喊她“王姐”,是二教值班班长,其余6人是教室服务的保洁员。平日里,王姐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做好对公共教室二教保洁人员的培训、管理和检查监督。王姐的“严厉”出了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教室的清洁、消杀至关重要,关乎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疫情防控的成效,一步都不能错,一点都不能漏。消毒液的配比、清洁工具的摆放、口罩的佩戴等,只要王姐发现问题,一定严肃指出、要求及时改正。保洁员们面对王姐的“严厉”有些紧张的同时,却也觉得这名班长有些“不一样”,她会亲自做指导,一遍遍地教、很有耐心,直到大家都学会、做对。在值班岗时,她总是站姿笔挺、眼含微笑,亲切地迎接进入教学楼的同学们。遇到同学体温检测异常需要临时观察的时候,她总是对同事说“你在这里,我去”。休息的时候,她还组织大家一起唱歌、运动。有她的地方、有她的时候,就像有一束光,照亮、温暖周围的人,让大家心里有力量。这个力量来自——“王姐”王凤琴,一名中共党员。

初到昌平新校区驻地的时候,王凤琴作为党员和领队,一边想怎么和大家商量分工,做好工作计划,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一边想一定要调动好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尽快适应,这个集体要特别有凝聚力、要团结得像“一个人”才能把工作做好。

刚入驻不久,就赶上了志愿者进入驻地后第1次正式启动应急预案。当时驻地工作专班收到志愿者自测体温远高于正常值的报告,保洁团队的任务就是在患者转送医院后完成环境消杀。王姐干净利落地布置工作并首当其冲。面对大家争着上,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整个驻地服务保障工作期间,类似这样由于身体原因带来的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所幸每次都是平安的。

王姐和她带领的保洁团队做好每次突发情况环境消杀,在这当中,既有只要是发生在王姐负责的区域,她都上;也有她和同伴深夜完成消杀工作。保洁团队在应对突发事件中付出了大量汗水和努力,王凤琴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危急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铮铮誓言。

昌平新校区驻地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研读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冬奥服务期间坚持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用党建引领驻地服务保障工作,王凤琴带领大家在休息时间读党史、讲党史、抄党史,感受伟大建党精神;大家也一起学习《冬季奥林匹克之旅》,体会生生不息、永不言败的奥运精神。

b86f71213092435a9edbfa74e8b73233.png

《中国共产党简史》、《冬季奥林匹克之旅》

仪式教育是思政课。在保洁团队每个人的心里,一次次仪式教育是印象最深刻的。只要不用上岗,大家一定在王姐的带领和指导下,收看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直播,也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的演出、独具匠心的设计,志愿者们的身影、微笑、互动……深深地感染着队员们,大家再次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繁荣,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充分认识到自己正在为志愿者的服务工作是多么有意义,必将用尽全力做好工作。大家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那么鼓舞人心,那么有力量,那么亲切,那么温暖,总书记讲“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四个坚持”重要经验,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队员们说,学校组织我们参加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昌平新校区驻地临时党支部、专班组织我们参加冬残奥会出征动员会,还让王姐在会上发言,组织我们参加志愿者欢送仪式为我们每个人颁发感谢信,让我们更加感到自己是参与者、奋斗者,祖国的强大、事业的成功,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要贡献积极力量,激励我们在返回工作岗位后更加努力奋斗。

aac4ddd88cb14206aa315d61b8ec479e.png

王凤琴发言

3400a7eb8b144a508a24db1dddf5e380.png

df855c83acf64d71af49024fa01efd13.png

颁发感谢信

组织是定盘星。王姐激动地回忆起,2022年除夕,校长郝平与驻地志愿者、老师、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当时,她作为保洁领队,向学校领导保证:“一定圆满完成保洁服务工作任务,将队员们平安带回!”分管校领导常务副校长龚旗煌、校长助理董志勇也非常关心保洁团队在驻地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叮嘱校园服务中心要经常关心她们,做好各项安排。驻地经理鞠晓、专班负责人贾方健、临时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等经常了解保洁团队的工作、学习、生活、需求、困难等情况,冬日里送来暖宝宝,误餐时送来方便面……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保洁阿姨们。

校园服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后勤党委部署的中心人员参加冬奥志愿者驻地保洁服务工作,经过认真细致研究,明确党员带队的根本模式,按照政治标准、专业能力、身心健康等条件精心选派优秀保洁员参与服务工作。中心精心组织保洁团队出征动员会暨欢送仪式,开展责任担当、专业消杀及服务礼仪、微笑服务等专门培训,除夕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通过线上给队员们拜年,平日里中心主任、科室主任和物业项目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问候、了解队员们的工作、生活等,指导、帮助大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中心举行“一起向未来,欢迎冬奥驻地保洁队伍回家”迎接仪式暨座谈会,中心主任张丽娜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保洁团队的工作,她说,“大家尽锐出征,服务冬奥志愿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载誉归来,充分体现了政治过硬、专业精干、素质优良、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大家以饱满的服务热情与精湛的专业技能展示了校园服务中心保洁员队伍整体精神风貌,号召中心全体人员向保洁团队学习,希望队员们返回工作岗位后能够把服务保障冬奥学习到的精神、知识、技能、作风等更好地运用于工作,继续为北大师生服好务。”

0a87151939c24d1eb125b22fb4c93f5f.png

迎接仪式暨座谈会

d59b73fa63544d9b89afee8e66528b94.png

送上鲜花

d178b603f78d4ae6967a97fe03fc165f.png

保洁团队合影

团结互助  和谐有爱

来自志愿者同学们的关爱。北京大学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的那天,当志愿者同学看到身着红色服装的保洁阿姨们时,孩子们“飞奔”而来,抱住阿姨们,激动地喊着“阿姨,太好了,又见到您们了,真想您们。”这浓厚的感情源于阿姨们70多天用心地“守护”。当志愿者同学们结束工作回到驻地看到整洁明亮的房间时,总会想到“保洁阿姨来过了”。关爱和温暖是互相的,当看到同学们贴在宿舍门前“谢谢阿姨们”的心形便签纸时,当收到孩子们赠送的奥运会专用口罩时,不论多累,阿姨们的内心都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83976489a5914f29b22fa970bfd98948.png

志愿者离开驻地当天合影

来自队友们的关爱。队友之间由于分别闭环管理,不能见面,但是,互相都非常惦记。张鹤然每天清晨给董秀芳发微信问候和鼓励她,74天从未间断,鼓励的言语陪伴她一起奋斗,她们温暖着、鼓励着彼此勇敢向前。董秀芳进入驻地的时候带着针线,她说“我会的虽然不多,但如果有需要,我给孩子们补补衣服还是可以的”。同在一个区域的有一位年轻的保安裤子破了,董秀芳就为他缝补,与他谈心,对他就像自己家的孩子。

来自驻地大家庭的关爱。在冬残奥会开始前的转换期内,驻地组织了师生趣味运动会。保洁团队也组队参加了运动会,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参加桌上冰壶、投壶等的比拼,进行滚铁环的示范,团结互助、挥洒汗水,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享受奋斗成功的喜悦,为奋进新征程做好准备。

63ecbeeb2b394d61a232b09997713669.png

8ff411b22c364043b3f421f60f2d7ebb.png

参加趣味运动会

“一抹红”保洁团队在昌平新校区驻地为志愿者提供坚实、温暖的保洁服务保障的事迹永远不会磨灭,保洁团队的精神常在!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团结、奋斗、为师生服务,成为“一抹红”团队精神和校园服务中心保洁服务精神的重要内涵。

2fe82037db2f4125aecff94237b26015.png

突出贡献集体

d688ac9dd1974ef985050dae93ce51b2.png

突出贡献个人

校园服务中心将以此次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后勤党委、总务部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一起向未来,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