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新学期,校园服务中心准备好了!

北京冬奥会期间,北大校园服务中心干部员工积极、认真观看了开、闭幕式和比赛实况直播,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精心筹备、组织,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热血沸腾地为中国冬奥健儿加油,感受中国青年奋力拼搏的勇气、锐气、朝气,全面领会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新学期伊始,接力冬奥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北京大学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对新学期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和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同时,进一步对党建、精品工程建设、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出新要求。为迎接春季学期开学,中心党员干部与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校园服务保障、昌平新校区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等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学习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各种精彩瞬间点燃了这个冬天。北京冬奥会,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热爱、什么是自信。从开幕式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到中国奥运健儿辉煌的夺金时刻,北京冬奥会带给我们直击心灵的鼓舞感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营造喜迎冬奥的良好氛围,校园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和员工满怀热情共同感悟、学习、发扬冬奥精神,开启新的展望、新的目标,一起向未来。

初心如炬,踔厉奋发,团结向未来。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张丽娜表示,办好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冰雪里闪耀着红星,红星在阳光照射下映射出初心如炬的光芒,冬奥会中蕴含的不仅仅是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更蕴含着中国向世界宣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阳光下的国旗五星闪耀,阳光下的我们心存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身为北大后勤人,我们也在用自己独有的优势和服务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荣幸之至,骄傲之至!未来她会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大家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初心,踔厉奋发,和学校各单位一同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为北大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党支部书记、综合事务管理科干部张可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开幕,向全世界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战胜挑战的坚韧之姿。她作为党支部书记,同大家一起学习冬奥知识、参加“律动冬奥激情”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唱响“一起向未来”的主旋律。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志愿者们的微笑和热情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她。“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她会将奥运精神与北大精神相融合,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勇毅前行,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党支部委员、综合办公室干部熊蕾说,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一起向未来”,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最生动的体现。它的成功举办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写照。北大师生也参与冬奥会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作为一名北大人,她感到无比自豪。有梦想就有未来,她将更加坚定跟党走,为梦想而奋斗,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共同举起手中的“小雪花”,一起向未来,汇聚成闪耀的民族复兴的“大雪花”。

党支部委员、绿化环卫管理科干部李楠说,从东京到北京,从盛夏到冰雪;不同的赛场,同样的追梦。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冰雪运动的盛会,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襄盛举、共享荣光的舞台。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这是新时代北京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国际奥林匹克对我们的认可。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他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理念,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谱写“一起向未来”的崭新答卷。

参与冬奥,全力保障,拼搏向未来。综合事务管理科派出保洁人员参加北大昌平新校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驻地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亲身参与这项工作的保洁员王凤琴说:“在志愿者驻地,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环境保洁消杀工作。这些任务在日常看似简单,但在冬奥会期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我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每天都会把平凡重复的工作认真做好,仔细对待每一次的擦拭和喷洒,‘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未来仍然会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拧成一股绳的精神书写‘昌平志愿服务’的冬残奥故事,和驻地的300余名志愿者一同为即将到来的冬残奥会做好服务保障。”

志愿者驻地保洁服务

车辆管理科有幸参加了冬奥学生志愿者的运送工作。亲身参与这项工作的新党员李东平说:“参与冬奥、助力冬奥,为北大、为自己的祖国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是无比的荣耀,是人生道路上熠熠生辉的高光时刻!我国小将苏翊鸣首次参赛便勇夺金牌,彰显青春力量。我明白拼搏的意义,也清楚完成那么精细的比赛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汗水,我为他点赞,更要向他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畏艰难,认真完成每项任务,为师生、为学校服务。”

服务校园,坚守岗位,奉献向未来。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汪勇翔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鼓舞着每一个中国人,选手们在赛场上的奋勇拼搏让我感受着激动和骄傲。冬奥的成功,是党和政府以及每一位冬奥工作人员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冬奥组织及保障工作的细致严谨让我印象深刻,这为每一位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作出了榜样和表率。冬奥期间,我们也在坚守自己的岗位。未来,我将以冬奥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师生。”

一线员工代表、入党积极分子薛春生说:“今年春节,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即将召开冬奥会,很多同事主动减少流动,放弃了回家过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虽然没能回家同家人团聚,但并不遗憾。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大家的生活增添了欢乐,大家也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坚守在工作一线,为北大师生站好岗、服好务,正月十三北京下了一场大雪,为了让师生们在校园里安全出行,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第一时间开展了铲冰除雪工作,主干道,辅路,桥面,上下坡路,我们一起用扫雪机认真清扫,机器不好扫到的地方人工手撒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滑倒师生。我们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为学校师生的安全做好了保障。”

一线员工代表、青年骨干李赫说:“北京冬奥会让我记忆犹新,可爱的冰墩墩与志愿者在冬奥村与场馆服务各国友人,我们的奥运健儿取得了9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我每次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时,我都会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看到获得冠军升起五星红旗那一刻,我也是热泪盈眶!在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运动员努力的训练,看到运动员拼搏的精神,我深受启发,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热情,服务校内的师生!我们一起向未来。”

传承文化,普及体育,健康向未来。工会委员、综合办公室干部吴江在冬奥会期间,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充分感受冬奥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他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孩子们已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我感受到两个明显变化:来滑雪的人规模壮大,而且更多学龄前儿童也参与其中;之前我孩子到滑雪场主要是滑雪为辅玩雪为主,今年也极具热情地投入到一趟又一趟从雪道上滑下的运动中,甚至提出了下一个冬季要进行回转练习。习近平总书记说,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体育运动普及开来,推动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举办一届冬奥会,能起到点燃我国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点燃火炬的作用充分显现,中国冰雪运动未来可期。”

学习贯彻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谱写中心工作新篇章

校园服务中心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学校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学习《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就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后勤保障、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对新学期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新学期,校园服务中心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好教学科研后勤保障,加强疫情防控及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力度;坚持创新与服务并举,打造精品化、精细化校园环境;加强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及信息化建设,推动中心改革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

财务办公室干部徐景龙在发言中说,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寒假战略研讨会上指出,要继续坚持标杆标准,持之以恒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要抓好放权改革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政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人才队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他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同时也是民建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组织上、履职上、作风上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夯实后勤财务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绿化环卫管理科干部李楠说,2月18日,北京大学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召开,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就扎实推进放权改革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主题发言。郝平在对学校总体工作进行部署时指出,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他作为学校后勤青年党员干部,要锚定目标,充分总结以往宝贵经验,“稳中求进”。“稳”在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师生;“进”在直面问题挑战,聚焦工作难点、突出任务重点、找准突破点,勇于不断创新。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

车辆管理科干部刘汝昕说,2022年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后勤人要跟上时代步伐,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作为保障,找差距、查问题,梳理解决思路,提高师生满意度。

综合事务管理科干部任金革说,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就把握放权改革契机,确定北大自主建设学科,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进行研讨,并对新学期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作为北大一名后勤服务的基层管理人员,他认真学习了寒假战略研讨会相关内容,并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北大师生服务好,努力创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学习环境,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一流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综合办公室干部母佳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用事实说话,不断创新思维,提升自身本领,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提升服务意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中心发展贡献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迎接春季学期开学,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营造校园环境崭新面貌。2月13日,北京突降大雪,为保障校内交通安全及防止道路结冰等安全隐患,校园服务中心组织在校员工进行集中清理,经过一天紧锣密鼓的工作,校内主要道路积雪均清扫干净,保障开学前校园内的行车及行人安全。

进行铲冰扫雪

寒假及开学前,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消杀和卫生清洁。中心组织员工巡视校园内道路及围墙,对出现破损的区域进行登记,计划3月中旬前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集中维修;集中清理枯枝断枝,清理无主垃圾,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开学前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进行校园道路巡查、环境清洁

创造安全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中心组织人员对公共教室、办公楼宇、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对饮水机进行检修、清洁、消毒等。

进行环境清洁消杀

保障车辆环境安全整洁。检查车辆防疫物资与防火设备配备。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包括座椅、扶手、安全带等并进行通风。提前完成车辆年检工作、检查车辆启动情况,确保开学前车辆各项情况安全,做好运输服务工作。

检查车辆设施,进行环境消杀

做好员工在京离京管理服务。倡导员工在京过年,中心领导干部带头在京过节,对留京过年的大部分员工稳妥安排工作和休息,慰问在校在岗员工,中心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个人防护宣传,确保留京留校员工度过一个安全、温馨的春节和寒假。稳妥有序开展人员分批次离京及返京工作,对离京员工,要求“一对一”“点对点”进行离京健康管理,每日上报体温等健康情况,确保对员工全行程监测,员工返京前须符合北京市及学校相关政策及要求方可返京返校,离京员工开学前14天返京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储备充足防疫物资。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配备足够的盥洗设施等。

新学期,校园服务中心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后勤党委、总务部的领导下,学习传承奥运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坚持脚踏实地、严谨细实,坚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团结一心、面向未来,做好高质量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治理能力,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