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燕园扫雪除冰在行动 一起迎接北京冬奥会

      1月20日,正是大寒节气,北京也迎来了2022年首场降雪。截止到1月22日,城区平均降雪量已经达到2.9毫米。雪情就是命令,校园服务中心绿化环卫管理科在中心领导的安排下,立即动员部署,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组织科室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扫雪除冰作业,为校园道路畅通和师生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未雨绸缪,精心做好前期准备


      每到冬季,绿化环卫管理科都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扫雪除冰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进行战前的组织动员,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建立统一调度体系。在科室主任统一部署下,从党员、主管、班长到一线员工做好分工,建立通讯联络机制,明确各岗位工作内容、责任路段、时间要求和工作标准等,充分做好人力准备。


      二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在去年11月末就已经储备好融雪用盐及扫把、雪铲、手套等工具物资。在中心领导关怀支持下,中心还为科室所有一线员工配备了加棉雨靴,用于加强扫雪除冰作业中的劳动保护措施。


      三是保养调试扫雪除冰机械设备,包括扫路车、扫雪机、吹风机、运输车辆等,确保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以便随时能够投入战斗。


                                                 精细化开展扫雪除冰作业


      自1月20日降雪开始,环卫工人就全员上岗开始扫雪。由于降雪量不大,路面积雪不多,只有薄薄一层,此时,基本是针对人行便道和广场以及校园内举行活动的区域周边进行简单清扫,在保障基本通行的条件下也保留了一定的校园雪景。


712b71b742464a15b1dbe2b93aa89705.png

87ad765d1b164ef6993defe525ac4efa.png                                
 


      1月21日傍晚,随着降雪量逐渐增大,气温也持续下降,地面极容易结冰形成“地穿甲”,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保障师生通行安全,绿化环卫管理科全体员工在刚下班吃完晚饭还不顾上休息的情况下顶风雪冒严寒重新组织人员、机械车辆上路,撒布融雪盐。主要作业区域为畅春新园天桥、勺园至43楼主干道、南门到西侧门主干道、办公楼周边、理科教学楼周边主干道、东门周边区域。全体人员利用电动三轮车、电瓶运输车多次往返,徒手撒盐,轮流作业达5个多小时,以缓解道路结冰现象。


cadf899341d54d2a93bf11cdc405c807.png                                
 
66b666935a0d4a7c9ba8bdb420a5775e.png                                
 
04af31a234454b5ab1655efb78d67fda.png                                
 
4c546d1ecabe4a848100486ce70baada.png                               
 


      1月22日清晨,由于降雪持续,校园道路已经被厚厚积雪覆盖。绿化环卫科再次全体出动,所有扫雪机、扫路车开足马力,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分组分区域开始强化扫雪除冰作业,重点针对校园主干道、教学楼、宿舍楼和办公楼周边的道路进行除雪。在校园主干道上,作业人员驾驶扫雪车一前一后稳步除雪,扫雪车前端的黑色滚刷滚转不停,所过之处将地面上厚厚积雪清扫得干干净净。


e14afe801baa4a4880d68eed75460a80.png                              
 
b9d816d4957f44ccabdce0cb19656c69.png                                
 


      此外,对畅春新园天桥桥面、坡道、弯道等容易结冰、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安排专人进行二次撒盐和除冰作业,最大限度保障师生通行安全和桥面的干净整洁。


26d48c7d8626491c83309714ca5ad2bd.png

2f89c54df61e4511baccf5d23c348d83.png


      1月22日下午,降雪开始减弱,在强化扫雪作业和融雪盐的双重作用下,主干道的积雪基本清除,但是路边还堆积着一些雪水和污泥。所有环卫人员在中午短暂休整后,顾不上潮湿的鞋袜和衣裤,继续投入到路面保洁等细部清扫作业中,采用大扫把、雪铲逐一清理路面以及和道牙接缝处的雪水和污泥,保证校园路面的干净整洁。同时,开始清理人行便道的积雪,确保行人通行。


76623dfaa0d341439128fee417499c41.png  
efd70ddc30b54a7a86dff2bd7ccaa8c6.png                                
   

 




   


   
       科学务实理性完成扫雪作业,保障校园雪景美观  

    

      为了将师生需求和扫雪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美好、畅通的校园通行环境,在确保校园主干道能够正常通行后,科室再次抽调部分绿化人员在未名湖周边、校园北部景观区的小路、人行步道、小巷等区域使用小型扫雪铲冰机械设备继续清除积雪。燕园自然景观区域内的积雪清扫,要求大家坚持“科学、务实、理性”的原则,最低限度清扫路面,既保证行人的基本通行,又可以适当留存一定量的降雪,让师生能够持续欣赏雪景。


361c9eacdbe54b9badc5d5b4d7658603.png  
2b468af5d8224528a0c2854ac509b891.png  
2cb8fa72937a46fe8b0f34828096e379.png                                
 


      此次连续3天的扫雪除冰作业,累计出动清扫作业人员160余人次,使用各类作业车辆50余车次。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临之际,这场校园扫雪除冰攻坚战是校园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绿化环卫管理科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全体员工为应对极端天气充分做好校园环境应急保障服务的一次实战演练,测试了人员和装备应对持续性降雪的应急保障能力,锻炼了全体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既为今后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和应急预案提供了扎实的实践基础,也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校园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