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

后勤故事之“暑期守护”系列报道 | 刘汝昕:坚守调度一线,时时待命

编者按:这个暑期,博雅塔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似乎升腾出袅袅的热气,未名湖被暴雨侵袭接纳着天地间似乎永远也剪不断的雨丝,当燕园的道路上行人逐渐稀少的时候,北大后勤人依旧坚守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日日夜夜,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那些皮肤黝黑、汗如雨下的人可能是他们;那些为了抢险排水被大雨砸得抬不起头的人可能是他们;那些被夏日炎热厨房的灶火映出额头细细密密汗水的人可能是他们……
  北大新闻网联合后勤党委推出后勤故事之“暑期守护”系列报道,向大家介绍这些越是假期越忙碌的北大后勤人,感谢他们经年的辛劳,带给我们日日的美好。

刘汝昕是校园服务中心车辆管理科负责人,兼任科室车辆调度工作。车辆管理科全年365天运行保障新校区班车、家属区班车、校内各单位用车服务,是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用车、学生教职工通勤的重要服务窗口。在这样具有特殊性质的工作岗位上,刘汝昕以单位为家,手机一直保持畅通,保证能够接到用车服务电话。寒暑假期间,他都放弃休假,坚守车辆调度一线,圆满完成交派的各项工作,为保证北大教学科研开展、师生安全出行提供了坚实的后勤服务保障。

 时时坚守,默默奉献

      多年来,刘汝昕时时坚守调度岗位,手机始终保持畅通,保证第一时间接听用车需求电话。他对车辆管理科每辆车每天的状况都了如指掌,对每名驾驶员的电话号码、排班情况都熟记于心。很多派车任务都比较紧急,但他总能克服困难,在第一时间完成车辆调度任务。

图片.png

认真查看车辆信息

       在工作中,刘汝昕高度重视交通安全。他坚持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也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和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增强驾驶员们安全行车意识和技能,有效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刘汝昕数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北大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中。经他指挥、协调的车次不计其数,他带领科室工作人员们一同为北大师生的出行保驾护航,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坚实保障。

       暑期不停歇,冲锋在前    

      暑假虽已开启,但车辆管理科忙碌的脚步并未停歇。在全力保障新校区班车运行的同时,刘汝昕带领车辆管理科干部、员工圆满完成了医学部军训参观用车、校本部军训用车及校内单位活动用车任务。

      为保障暑期军训用车任务顺利完成,刘汝昕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实地考察,预先规划乘车地点,提前制定运输服务方案,做好对驾驶员安全行驶及服务要求培训。

                图片.png                

现场指挥,科学指引

       军训用车服务当天,刘汝昕和司机师傅们坚守在一线,现场指挥,引导一辆辆大巴车整齐停放、安全驶离,圆满完成用车任务。

      热情周到,迎接新生

      在2023年本科生迎新工作中,车辆管理科承担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T1及T2、首都机场T3、大兴机场等各站点新生接站用车任务。为了更好地服务新同学,刘汝昕积极沟通协调,提前去各个站点踩点,考察停靠点和行车路线,不断完善接站用车方案。8月19日迎新当天,他带领科室干部、员工早晨5点到达邱德拔体育馆前,指挥早班车发车;协调各站点车辆调配,及时了解情况、处理问题;引导到校车辆安全落客,热心帮助新生搬运车内行李。夜幕降临,一直坚守到最后一班车顺利返回,才结束了一天的迎新调度工作。

图片.png

引导车辆停靠,帮助搬运行李

图片.png

与学生志愿者合影

人物心声:

       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大型活动及通勤用车,提供优质服务是车辆管理科的根本宗旨。不论何时何处,都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敢于担当,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做好车辆服务保障工作,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刘汝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