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

青年岗位能手|北大校园服务中心王亚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一名多方面发展的“燕园花匠”

2024/02/22 信息来源:北大团委官微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综合考虑我校工作实际需要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团组织的相关要求,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全校管理与服务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2023  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活动,引领青年师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10月-12月,通过集体(个人)自主申报、党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全校公示等环节,本次评选最终产生了41个“青年文明号”集体、18位“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和36位“青年岗位能手”。

为进一步弘扬职业文明、引导岗位建功、建设先进集体、培育青年人才,我们将陆续推出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事迹报道,走进荣誉背后的坚守与付出,擦亮以热爱践行使命、用实干诠释担当的青春底色,鼓励广大在校师生学习先进模范、锤炼品德修养,身体力行传承奉献精神,共同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

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

王亚南,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20年入职北京大学校园服务中心,现任中心绿化工程师,主要负责学校花卉绿植布置工作,包括方案设计、施工布置、花卉培育和养护等。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运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承担校园植物科普工作,撰写科普文章,开展专题讲座。此外,她还接受多岗位锻炼,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争做新时代复合型青年人才。

图片.png

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王亚南

服务师生 做一名“燕园花匠”

不畏困难,摆花种花

学校花卉绿植布置工作包括设计、布置、培育、引种等。在如“五一”、“七一”、国庆、校庆、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王亚南负责设计和布置花卉景观。她带领班组每年为学校培育草本花卉20000余盆、布置花卉60000余株。为了呈现花卉最好的效果,她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带领花卉班组的师傅们凌晨接车、夜晚抢种;遇到学校重要活动时,时间紧、任务重,更是不分昼夜,第一时间完成花卉布置任务。

大胆创新,提质增靓

为了丰富植物品种,她依托学校现有环境条件,新引进60余种室外花卉、20余种室内绿植,增设了早春和冬季花坛,突破学校原有的“三季有花”模式,实现了“四季常青,四季有花”。2022年国庆节,她设计、布置的图书馆三角梅桩景花坛一度成为师生朋友圈和视频号争相晒图的打卡点;2023年早春,紫色的大花飞燕草更是赢得了许多师生、校友的喜爱;2023年,她引进以西北紫斑牡丹为原种培育的北京牡丹系列共8个品种,并成立校园服务中心牡丹养护团队。此外,她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利用节假日外出进行植物景观调研,拓展专业视野,在校园绿化景观创新提质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

图片.png

图书馆三角梅桩景花坛

图片.png

大花飞燕草景观

图片.png

川西植物景观调研

图片.png

长白山植物景观调研

延伸服务,绿化设计

她根据有些院系和部门的需求,结合其不同的文化底蕴和建筑风格特点,提供室内绿植设计和养护咨询;也根据需要为师生共建校园的公益活动提供花卉设计方案和技术支持。

服务育人 做一名“不上讲台的老师”

点滴积累,坚持植物记录

从进入燕园工作开始,她就一直坚持记录校园植物的四季变化。燕南园的二月兰盛开了、静园的牡丹吐艳了、塞万提斯像旁的流苏开花了、办公楼古银杏的叶子黄了、未名湖岸的蜡梅傲雪开了……她都一一记录。三年坚持,前后拍摄1万余张照片,记录了校园200余种植物的四季模样,积累了大量的植物素材。在记录的过程中,她还收集了很多有关植物病虫害、植物季相变化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为开展绿化养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图片.png

校园植物记录-荷花

图片.png

校园植物记录-玉兰

丰富形式,推进植物科普

她通过燕园微后勤公众号、校园服务中心网站等平台进行校园植物科普:策划、撰写并在公众号发布燕园四季植物的科普文章,制作四季赏花路线,讲好燕园花卉故事;建立中心网站植物科普板块,展示校园当季盛花、盛果的植物,介绍植物识别特征、生长习性等知识。

图片.png

燕园微后勤公众号科普文章

图片.png

校园服务中心网站科普板块

讲授课程,传播绿色理念

她多次参加校园植物科普讲座及现场讲解。作为北大后勤系统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学习培训“燕园风物”系列的第一位主讲人,她开展了“燕园植物四季花事”的讲座,并在北京大学平民学校“校园植物识别”、学校青年教师沙龙“我在燕园看植物”、后勤党委“巾帼童心共向党,美丽校园识植物”等多项活动中担任现场讲解,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师生和朋友传递爱护花卉植物、共建绿色美好燕园的理念。

图片.png

参加平民学校“校园植物识别”活动

图片.png

现场讲解校园植物

岗位锻炼 做一名“复合型的青年”

多岗历练,全面成长

她先后负责公共教学楼、部分办公楼宇的保洁服务管理工作。从区域划分、人员安排、工具使用到人员培训、日常巡视、制度修订等,事无巨细,均严格按照规范和细节,一一做好。在新冠、诺如病毒防控期间,她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带领主管、区长及保洁员们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挂职交流,互学互鉴

2022年初,作为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她被派往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挂职交流。她跟随中关新园客务部经理学习客务管理技能和经验,借鉴运用于公共教学楼保洁管理。她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中关新园绿化养护和绿化景观提升工作,9公顷的园区,从方案设计、效果模型制作到施工图绘制,均由她独立完成,圆满完成设计任务。

图片.png

参与中关新园绿化养护工作

图片.png

中关新园绿化景观提升方案效果图

获奖感言

来到燕园,在每一天看似平凡却又必不可少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我逐渐积累,由一名绿化景观设计师不断成长为兼顾绿化专业技术、讲授讲座、日常行政管理于一身的后勤专业技术干部。非常感谢学校、校团委、后勤党委、校园服务中心及科室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成长平台,给予我宝贵的荣誉。今后,我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精益求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创造绿色、和谐、美丽的北大校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