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校园服务中心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校园服务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中心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 责任分工

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防火安全工作,各科室负责人是科室防火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组设安全员。明确防火工作任务,做到防火安全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第二条 安全工作小组职责

(一)全面负责防火安全,制定消防规章制度,提高员工消防意识,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

(二)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消防指示要求,严格执行消防法,做好消防宣传工作。

(三)定期召集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尤其是在重大节日前必须进行。

(四)加强对员工的教育管理,做好消防安全培训。

(五)对各部门安全防火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责任人进行处理,杜绝因人为因素发生重大火灾事故。

(六)对突发的火灾事故,及时、稳妥进行应急处置,组织指挥疏散、扑就,做好后期处置工作,制定改进措施,提出处理意见。

第三条 科室防火安全责任人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防火安全的指示要求,部署检查落实科室消防安全工作,将防火安全管理纳人日常管理工作。

(二)根据有关防火安全规定,将任务层层分解,提出措施,落实责任,使消防责任制真正落实到岗到人。

(三)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科室防火安全管理办法和应急疏散预案,并严格执行。

(四)对科室员工定期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和宣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防火灭火培训演练,使全体员工掌握防火灭火的基本常识,在发生火情时能够沉着冷静地做好疏散、灭火和抢救工作。

(五)对管辖范围内的各工作岗位和重点防范部位经常进行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保证消防器材安全有效和消防安全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通畅,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六)主动总结分析科室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接受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监督、指导,并在期限内整改存在的问题。

(七)对管理范围内发生的火情火灾,积极组织员工扑救。

(八)因忽视防火安全工作,不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责任制或责任不落实,发生违法、违章或造成火灾事故的,按有关消防法规和规定,视情节轻重对责任者追究责任。

(九)全年避免发生人为责任火灾事故。因管理混乱,造成隐患,经指出后逾期未改或重犯的,给予相应惩处。

第四条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