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校园环境及卫生间巡查办法

校园环境及卫生间巡查小组是学校后勤设置的巡查和改善校园环境的专门机构,由校园服务中心负责管理,其职责是对主校园内环境和卫生间进行巡查,检查、发现、上报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促进问题得到解决或改进,以提高校园环境及卫生间整体清洁、美观、安全度,同时提升师生员工的校园生活体验满意度。巡查小组由校园服务中心副主任直接分管,设组长1名,组员3名。

  一、巡查内容

 (一)校园环境卫生

1.对主校园室外的道路、广场、绿地、水面及景观设施进行巡查,主要巡查道路、广场清扫保洁,绿地白色垃圾和杂物清捡,水面白色垃圾、杂物和水草清捞等。巡查重点是环卫清扫是否到边到位,是否存在卫生死角;垃圾是否定点定时清运,有无无主垃圾;水面是否干净,有无污染;景观设施有无损坏。

2.对校园基础设施进行巡查,主要巡查道路广场是否平整、侧石是否破损,上、下水道,通讯、电力等管道井盖是否完好。

3.对校园内园林绿化及设施进行巡查,主要巡查桥梁、凉亭、平台、游园小道、园灯、坐凳、雕塑、点石等是否安全完好。

4.对校园内楼宇外观进行巡查,主要巡查外墙及装饰等是否有破损、掉落危险,窗户玻璃是否干净。

5.对校园环境其他方面进行巡查,如横幅、展板、广告等是否美观完整,乱贴乱写的“小广告”是否及时清理干净。

(二)卫生间

1.负责对主校园的四个公共卫生间进行日常监管,明确清洁标准、要求和规范,对保洁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管,每日对公共卫生间不少于三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硬件问题及时报修,确保公共卫生间清洁及时、有效、规范,做到干净、无异味。

2.对主校园内及部分周边院系楼宇卫生间进行巡查,建立校园卫生间档案,巡查是否存在硬件设施和管理效果方面的问题,及时协调、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物业整改;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介绍和推广;对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上报,由中心协调学校相关部门解决。

 二、工作安排

(一)工作时间

日常工作日全员正常上班,除法定节假日外的周末、寒暑假进行排班。

(二)巡查安排

制定巡查工作计划,小组成员合理分工,依据时节特点和实际需要调整巡查重点内容,一般每周要有校园环境及卫生间轮巡,每月要对主校园内楼宇外观重点巡查一遍; 巡查要有记录,编写每日巡查日志、半月或一月巡查工作简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上报、协调,能督促解决的及时协调、督促和回访,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中心主管副主任协调解决。

(三)工作要求

巡查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吃苦耐劳,不畏工作环境艰辛,深人校园环境和卫生间一线, 认真细致做好巡查、报告、协调、回访等工作,要保持好的工作态度和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返回